清蒸小乳鸽

杂食 还坑

【启月新年联文】二·狐狸和油豆腐

------------------

第二部分·第n篇文

没什么手感…将就看吧_(:3」∠)_憋打我

------------------

新月曲如眉,未有团圆意

红豆不堪看,满眼相思泪

终日劈桃穰,人在心儿里

两耳隔墙花,早晚成连理

-------------------

佛爷家的厨子近来十分忧愁。

家里的新夫人已经不是三天两头了,那是一天十来趟地往后厨跑。

厨子心里委屈啊,要是我做的菜不合您胃口您跟我直说不成吗,搞这么迂回我很惶恐的。您看看佛爷瞅我那眼神……

 

湘菜世家第十七代传人李大厨心内一声叹息,眼疾手快操起玄铁菜刀往怀里收:“这刀快得很,夫人您小心手…”


尹新月谄媚地扬起了和善温婉大家闺秀般教科书式的笑容,从善如流地缩回爪子:“李师傅早啊,要过年了您这儿忙吧?您看看有没有什么我帮得上的?”说着悄咪咪往前踏了一步。


 “不不不夫人您歇着,小的们忙得来……忙得来…诶诶诶您快别过来小心蹭着您!”李师傅哆哆嗦嗦捂紧菜刀如临大敌。


尹新月也不管脖子上雪白的狐狸毛会不会蹭上锅灰,踱着小碎米步子逼近李师傅,乖巧地双手放下做鹌鹑状:“李师傅您别这么怕我呀,您要是收我做徒弟我一定是最听话的那个!”


完全不理李师傅惊恐的目光,新晋张夫人几乎是眉飞色舞起来,“您叫我切四刀绝不少一刀,叫我炒两下绝不炒三下!”

李师傅觉得自己要断气了。

 

 

迫于新晋张夫人的淫威(不是),湘菜世家第十七代传人李大厨喜迎十八代传人,大吉大利喜极而泣一米八的汉子哭唧唧。

 

李师傅觉得自己是从天而降一口大锅,简直飞来横祸……


李师傅学的虽是传统湘菜,但这兵荒马乱的年头,有些机缘巧合碰到的人、遇上的事,就像可遇而不可求的悬崖下洞穴里的武功秘籍,时也命也,学到了就是本事。也是因缘际会,李师傅有一手绝活,日式油豆腐最登峰造极的菜式——沙金豆腐。

只是往日佛爷并不如何讲究吃食,时常都不在府里用膳,且敏感时期个个都战战兢兢如履薄冰。好不容易到了新年,府里还进了新夫人,喜气洋洋,正好热闹一番。


前两天琢磨新年菜式,李师傅想着先做一次沙金豆腐试试水。没想到啊,这一试给自己试出一个祖宗来。说不得,动不得,佛爷的眼神见不得,做菜的材料省不得。

悔啊,悔啊,扶额叹息。

要是李师傅知道新夫人打算着过年亲自下厨做这道菜在佛爷面前表现表现……善良体贴的新夫人顺顺毛领子,决定还是沉默是金。

 

 

尹新月作为一个有理想有追求的接受新教育的新世纪女性,好吃懒做不是她的作风,游手好闲不是她的原则,半途而废不是她的态度。

我们的目标是!越挫越勇!迎难而上!

长沙敢死队先锋尹新月向你发起死亡攻击……

 

李师傅瞅着后厨那只三天之内从贵妇胖成土财主的小白猫,心都在滴血。

 

 

 这几天在后厨不停地试菜,沙金豆腐本身就属荤腥,尹新月再喜欢吃也架不住这油腻。胃里不舒服,被张启山拎小鸡崽一样拎回卧房。

 

苍天有眼啊。李师傅感恩戴德地送走新夫人——没到两天。

尹新月偷偷摸摸鬼鬼祟祟地溜进厨房,指天誓日要再试两次。就这么被拎回去简直奇耻大辱!

一米八的厨子饱含着热泪低头望着夫人,一米六的夫人眨巴着饱含深情(不是)的大眼睛努力地仰着头,一脸的情真意切。

李师傅要跪下了。

 

 

“豆腐整块油炸,中间挖空,填入鸭肉、鲷鱼肉、木耳、银杏、鸡蛋、海带等,扎紧口部,以酒烹熟。”

 

豆腐,是师傅炸的。

丝儿,是师傅切的。

馅儿,是师傅塞的。

盘儿,是尹新月摆的。真棒,让我们给夫人鼓鼓掌。

 


晚膳时候到了,摆完盘的张夫人鬼鬼祟祟地从后厨溜回房,整整发型理理衣服等着吃豆腐。

张启山念着她胃还没大好,特地让后厨准备了米饺。也是费了心的,猪骨熬的汤底,细米磨的皮,口感鲜嫩爽滑。

只是尹新月心心念念着油豆腐,看着自己面前清汤寡水的,委屈巴巴瞅着夫君。

 

张启山置若罔闻,面不改色地夹起一块豆腐细嚼慢咽:“不错。”

虽然自己吃不到,但是夫君吃的是自己的手艺呀!尹新月来劲了:“哪儿不错?”

“豆腐炸得不错。”

“还有呢?”

“馅儿不错。”

“还有呢?!”

“唔……这盘倒是摆的一般。”

 

“……张启山你炸我!”尹新月痛心疾首。

张启山搁下筷子,笑眯眯地望着夫人:“夫人这般爱吃油豆腐,莫不是狐狸变的?”
(注:日本传说里狐狸喜欢吃油豆腐)

尹新月两手托腮,不太熟练地打开狐狸精模式:“那夫君是爱吃豆腐呢,还是爱吃狐狸呢?”

张大佛爷被这青涩的媚眼一抛,夫人,你这一脸纯情的样子会让我觉得自己在犯罪啊!

佛爷的做事准则是,能动手绝不动口!

张启山拦腰抱住夫人上楼,笑眯眯地靠着夫人颈间:“我啊,最爱吃小狐狸的豆腐……”


评论(23)

热度(157)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